所庆公告

所庆这一年,值得纪念!

  在2020年这一不平凡的年份,研究所迎来了八十华诞。这一年,研究所全体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以及研究生均以主人翁的姿态及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所庆的各项筹备工作中。正因为所有人的共同努力,研究所“湖泊-流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建所80周年庆祝大会”才得以成功召开。

  欣喜之余,我们还想与各位关心研究所发展的朋友们分享更多一些内容,更加全面展现我们所特有的“地湖文化”。这些内容同样是囊括在所庆系列活动中的部分,同时也将会是溶进研究所血脉的、传承历史的珍贵材料。它们,弥足珍贵。

  1、编著《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志》 

  编著《所志》不仅是为建所八十周年献礼,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研究所八十年历史的回顾,为后来人留下传载研究所历史文化的记录,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地湖人”不忘初心,勇攀高峰。研究所于2020年3月正式成立工作组开展《所志》编写,期间克服重重困难,查阅大量文献档案,并与老同志、老职工共同探讨,力求记载研究所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尽最大努力体现文字记录的真实性。

  《所志》共分为八部分,其中前五部分记载研究所简史、研究室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科研平台及支撑系统建设、学科发展与国际合作、所务管理与党群工作;后三部分则分别收录了建所初期老同志的回忆录、历史文献以及大事记等详尽附录。我们将这80年征途岁月浓缩于一本厚重的《所志》,献给研究所八十华诞,献给研究所全体职工、同仁和所友们,共同追忆历史、缅怀先辈,思考当下、谋划未来;同时更是为所有关心研究所、关注地理与湖泊科学发展的人们,呈现一幅由艰辛、激情、求索、奉献共同交织的历史画卷。

  2、拍摄制作“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形象宣传片”

  值建所80周年之际,研究所于年初决定成立专项工作组,并与江苏省教育电视台合作开展研究所形象宣传片拍摄制作工作。历时半年,工作组先后完成脚本设计、实地拍摄、配音及视频剪辑,最终完成气势恢宏、内容丰富的研究所宣传片,其中时长15分钟的形象宣传片一部、时长6分钟的所庆宣传片一部。

  宣传片共分为“风雨兼程、发展壮大”、“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人才培养、合作开放”、“砥砺前行、勇闯未来”四大篇章,详细展示了研究所的悠久历史、学术成果、人才队伍等内容。该片是研究所有史以来第一部官方的形象宣传片,是研究所全面展示所情所貌的权威窗口,为社会各界更加深入了解我所在湖泊-流域科学开展的各项基础及应用性工作、进一步宣传研究所在学术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3、整合编纂《记忆中的光辉捌拾年》纪念文集

  在所庆来临之际,研究所于2020年4月开展“我和我的研究所”征文活动,得到了研究所职工及离退休老同志的广泛参与。在收集到的文章中,有抒发在所里学习生活的感受,有回忆曾经在所里工作的岁月,有野外采样时有感而发的诗词,有科研工作者的“三行情诗”。文集图文并茂,文采熠熠,细细读来仿佛那些已被时光所忘却的回忆,又再一次出现在眼帘;那些已老去的人、已模糊的事,亦或是那场滂沱的大雨、那片静谧的星空……

  我们将从大家手中收集到的关于研究所生动鲜活的记忆碎片进行整合到一起,来展现出研究所从新生到壮大的历程;也谨以此书,缅怀往昔、感恩今日、展望未来。

  4、所史馆陈列翻新,制作上线“云游所史馆”

  所史馆一直以来是研究所对外展示科研文化的窗口。借所庆契机,我们将近年来取得的最新成果、人才以及在学科布局、平台建设、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最新进展进行梳理,并在前期所史馆内容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完善。

  9月初,所史馆所有展板及陈列品全部翻新完毕。10月初,完成“云游所史馆”拍摄及编辑工作,并在研究所官网上线。自此,实现了在PC端和手机端便可参观所史馆。

  5、《湖泊科学》出版所庆专刊

  为庆祝研究所成立80周年,由研究所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联合主办的期刊《湖泊科学》,邀请国内长期从事湖泊和流域科学研究的多名学者,就不同分支领域的进展进行了系统回顾,内容涉及浅水湖泊湖沼学与太湖富营养化控制、湖沼学的内涵及我国湖沼学发展的挑战与思考、湖泊环境与工程学、湖泊水文水资源学、湖泊古生态学、湖泊水情遥感等多个方向。同时,还组织了有关知名专家就当前湖泊科学研究的热点话题和焦点问题发表他们的学术观点,如太湖40年来的物理水环境变化、沉积物环保疏浚决策、1960s以来白洋淀水文/环境/生态演变、中华鲟保护的困境与反思、蓝藻水华的认知与预测、富营养化湖/库天-空-地立体监控系统等。

  我们希望本期专刊的出版,能为我国湖泊科学相关方向的发展作阶段性的梳理,同时为未来相关研究趋势提供一些深入的思考。(本期地址:http://www.jlakes.org/ch/reader/issue_list.aspx?year_id=2020&quarter_id=5

  6、在《中国科学院院刊》发表专刊

  近年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已成为重大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

  在研究所迎来八十华诞之际,我们根据自身地理及湖泊-流域学科优势,在国家科学思想库核心媒体《中国科学院院刊》专题“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集中刊登了《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础与策略》、《长江经济带空间格局和绿色发展—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相关研究回顾》、《长江经济带岸线资源保护与科学利用》、《长江经济带湖泊环境演变与保护、治理建议》等多篇文章。

  我们希望通过系统分析阐述新形势下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统筹和规划引导,以期为长江经济带在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示范引领和战略支撑作用,贡献智慧力量。(本期地址:http://www.bulletin.cas.cn/zgkxyyk/ch/reader/more_zhuan_ti_qi.aspx?year_id=2020&quarter_id=8

  7、筹办成立研究所所友会

  研究所成立八十年来,培养了近千名优秀人才,遍布大江南北、闪亮中外舞台。可以讲,每一位所友都是研究所的财富和骄傲,是研究所永恒的牵挂,是研究所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促进所友之间的联系、沟通与合作,我们在80年所庆之际筹办成立所友会,以搭建一个共享、互通的交流平台。所友会于所庆纪念大会当日正式成立。我们诚挚邀请每一位所友加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友会。

扫二维码加入所友会!我们诚挚邀请每一位所友加入!

  8、举办“记忆中的光辉80年”系列座谈会

  为传承奠基者足迹、弘扬科学家精神,我们策划了“记忆中的光辉80年”系列报告,并先后举办了王苏民研究员《以热爱拥抱事业 为科学奋斗终身》、佘之祥研究员《实践与探索--我的地理科研情节》、姚士谋研究员《不忘初心,爱所敬业,一生无悔》、虞孝感研究员《地学帅才 学界楷模--努力学习和发扬周立三院士的学术思想》等报告。我们希望通过座谈会的形式,拉近老一辈杰出科学家与青年学子的距离,促进相互的沟通交流,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年学子在科研道路上更上一个台阶起到促进作用。

 

 

  9、主办第三届流域地理学国际研讨会

  10月17日至18日,由我所主办的第三届流域地理学国际研讨会将如期举行。会议主题为“流域地理与多学科交叉”,将特邀流域地理学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为流域地理学与多学科融合研究提供交流平台。涉及内容包括流域自然与人文要素监测、流域系统集成模拟、流域水土过程与效应、流域人文过程及其驱动机理等。可点击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网站(http://wsgs.niglas.cas.cn/18799/18877/202009/t20200914_580270.html)了解更多内容。

  10、承办第十八届中国水论坛

  11月6日-8日,由我所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水论坛将如期举行。本届水论坛将以“水科学与未来地球”为主题,面向水科学的研究前沿,对接“未来地球”国际计划,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发展,围绕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安全、水灾害防治、区域水系统问题、水信息技术等多项议题展开,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的战略推进等提供水安全保障方面的科技支撑。更多信息,请关注研究所官网(www.niglas.ac.cn)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