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博士后办理进出站手续工作流程

  ◎拟进站博士后人员办理进站所需的手续: 

  一、资格初审 

  申请人填写《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博士后申请表》并与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联系。确定拟接收合作导师后,将申请表提交给本所人事处。 

  二、进站面试 

  具体形式和步骤参考如下: 

  1、由拟合作导师成立一个含至少7名副研究员及以上评委(一般应包括至少3名研究员)的面试小组; 

  2、面试答辩会议上,首先由拟进站博士后做个人陈述,内容包括学术和工作背景、科研水平和研究计划等; 

  3、拟合作导师提出相关建议; 

  4、与会面试小组专家质询。 

  5、面试小组对其学术水平、发展潜能等进行集体评议,并将意见填入《本所博士后进站面试答辩情况表》,填好后交至人事处。 

  三、入所体检 

  拟进站博士后需在我所指定的体检中心进行体检,体检报告合格后可办理其他手续。体检费用自理。 

  四、网上审批 

  申请人进入中国博士后网(http://www.chinapostdoctor.org.cn/),填报电子数据。人事处网上审核材料。 

  请申请人将网上申报材料在线打印一式2份,按顺序装订并提交人事处,由人事处初审,报江苏省博士后管理委员会预审,再由本所办理手续。基本材料包括: 

  1. 《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审核表》(需下载打印后由流动站签字盖章后在系统内上传)。 

  2. 博士后申请表(填报后由网上系统自动生成,打印提交纸质材料)。 

  3. 身份证复印件。 

  4. 博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5. 定向、委培和在职人员及现役军人申请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需提交在职工作单位或者所在部队同意其脱产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证明; 

  博士后人员的户口迁移由设站单位到江苏省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理,如有迁移户口需要,请准确填写材料。 

  五、入所报到 

  1、审批通过后,人事处通知博士后领取进站材料,办理相关进站手续; 

  2、博士后持进站通知单到各部门报到。 

    


  ◎博士后人员在站期间的工作流程 

  一、申报课题 

  博士后进站后,要积极申报省、国家课题,在站期间要求必须申报中国博士后基金和江苏博士后基金课题。 

  二、中期考核 

  进站满一年者须进行中期考核,由合作导师组织3名专家进行中期考核,考核小组成员应是所在研究室或科研团队人员,考核小组成员要求不少于3人,一般均应是研究员,另设考核秘书1人。考核小组成员应事先审阅提交的中期报告及有关资料。中期考核可以邀请本专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填写好的《中期考核表》请交人事处。 

  四、延期申请 

  博士后在站工作期限一般为两年,最长不超过四年。在站两年后需要延期的博士后,可由本人提前至少三个月提出延长在站时间的申请,由合作导师签字盖章同意后,交人事处审批同意,可继续在站工作。在职博士后延长期内的工资福利等经费开支本所不予支付。

  五、出站研究成果要求 

  博士后在站期间必须发表1篇在国际检索(SCIEISSCI)刊物收录的论文;或在国内外本专业有关的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3篇。所有发表的学术论文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必须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为第一单位,第一作者应是博士后本人。 

    

    

  ◎拟出站博士后人员办理出站所需的手续 

  一、出站答辩 

  具体形式和步骤参考如下: 

  1、由至少3名专家对出站报告进行评阅,并填写出站报告评阅书; 

  2、根据《博士后出站报告答辩程序》开展博士后出站答辩,由合作导师成立一个含至少7名副研究员及以上评委(一般应包括至少3名研究员)的面试小组,现场进行表决并形成决议。 

  二、基本材料 

  申请人进入中国博士后网(http://www.chinapostdoctor.org.cn/),全国博士后交互式网上办公系统,填报电子数据,提交到人事处; 

  办理出站手续需要的纸制材料: 

  1、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登记表(填报后由网上系统自动生成,打印提交纸质材料); 

  2、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业务考核表(网上系统内下载,出站答辩考核小组组长签字); 

  3、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审批表(网上系统内下载,报流动站审批); 

  4、接收函(在职博士后不需提供,需接收单位人事部门盖章); 

  5、三证复印件:身份证、博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6、出站报告3份。 

  7、出站报告评阅书、答辩委员会表决票、答辩情况决议书、独创性声明。 

  8、获得博士后基金资助的博士后:需提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总结报告》或《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项目总结报告》。 

  9、获得其他博士后科研资助的博士后:需提交符合资助规定的项目总结报告。 

  请将1-5项一式两份及6-9项一套一起报送至人事处。 

  博士后证书可在系统中自行查看打印。原由省博管会开具的《分配工作介绍信》已取消。 

  三、离所手续 

  办理离所手续单,并上交人事处。 


  相关表格可在研究所网站-研究队伍栏目-博士后流动站板块获取 

  联系方式 

      询: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人事处 

   人:李心悦   

  Emaillixy@niglas.ac.cn 

      话:025-86882264 

      真:025-86882264 

      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 

      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