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杭州市淳安县县委书记杨建根一行到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调研指导

  119日,杭州市淳安县县委书记杨建根一行10余人到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调研指导,千岛湖生态站站长朱广伟研究员、副站长许海副研究员及研究站工作人员参与调研。 

  杨建根首先参观了生态站水生生态浮床实验基地,了解生态浮床净化水质的原理和生态浮床在生物多样性、鱼类产卵等方面发挥的生态效益,然后参观了实验室和科普中心,了解生态站的主要工作内容、建站历程和近年来在千岛湖浮游植物群落演替规律、安徽来水对千岛湖水质的影响,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等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 

  座谈会上,朱广伟研究员向杨建根书记一行介绍了生态站的建站背景、科学目标和研究方向,详细汇报了202 1年生态站在平台建设、生态观测、科学研究、技术示范和科技服务方面开展的工作。2021年是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的建站元年,研究站完成了实验楼、会议室、生活楼的初步改造,修缮了码头,建成了气象观测场、水文观测系统、水上实验平台、水生植物试验场,具备了大型水库及其流域生态系统长期观测、生态学试验、学术交流及科普教育的基本功能。2021年生态站调查完成了千岛湖营养盐及浮游植物的网格化加密监测及数据分析,开展完成了基于新安江上游黄山地区河道监测及七都源子流域多断面加密监测的氮磷来源监测与分析项目,开展了暴雨过程的面源污染效应专题研究和河湖断面不衔接问题专项研究。生态站建立一年来积极支撑淳安县及省市环保系统在国控断面考核要求调整、杭黄生态环境合作、特别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发展途径、水体生态环境治理技术等方面的科技需求。 

  杨建根充分肯定生态站在千岛湖水生态保护方面发挥的科技支撑作用,要求生态站继续加深水库生态系统理论研究,将水质保护转向生态保护,加强与地方企业的合作,将研究成果转化推广,发挥科技生产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