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陆玉麒教授来南京地湖所进行学术交流

  1229日下午,应研究所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陆玉麒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活动由张甘霖所长主持,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主任陈雯研究员、科技处处长陈江龙研究员等出席。 

  陆玉麒教授作了题为《长江三角洲:自然成陆模式与人文空间格局》的讲座。陆玉麒教授在梳理学界关于长江三角洲发育过程研究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南岸边滩推展、北岸沙岛并岸、江中沙洲孪生的长三角三位一体成陆模式,指出长三角成陆过程是三种类型共同作用的结果。陆玉麒教授通过结合国际地理学经典区域空间结构理论,分析了太湖流域中心地结构与长江三角洲核心门户结构的格局演变特征,详细阐述了长江三角洲地区空间结构演化的综合模型,并就当前新发展格局下,如何促进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建议。最后,陆玉麒教授从理论构建、形成机理、数理模型、应用实践等方面就区域双核结构理论研究成果做了系统介绍。讲座结束后,陆玉麒教授与参会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陆玉麒教授是我所83级硕士研究生、95级博士研究生,现担任南京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地理科学学院人文地理学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江苏省人大乡村振兴专家组成员、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专家组成员,担任《地理研究》、《人文地理》、《经济地理》等杂志编委。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在SCIENTIA SINICA Terrae、《地理学报》、《地理研究》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独立出版专著两部,在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