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水产养殖与环境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武汉顺利召开

  1214-16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水产养殖与环境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对项目实施进展进行讨论和评议。科技部农业司和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谷孝鸿研究员主持。 

  会上,课题负责人分别就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示范基地建设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及2019年计划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一方面充分肯定了各课题的研究成果,针对性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就2019年即将开展的结题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希望各课题在关键技术总结中既要考虑水质调控指标,也要关注技术的可实施性和经济性。 

  科技部农村司储怡士解读了新时期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战略和重要举措,提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是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当各课题既定的研究任务因现阶段国家政策调整而不能实现时,应首先考虑技术的可实施性和推广性,适时调整技术方案。随后,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相关领导发言,指出各课题在示范基地现场验收时需要进行第三方检测,并提交专家验收。 

  最后,谷孝鸿研究员就2019年项目验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希望各课题认真对照合同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查漏补缺、提炼亮点,为2019年课题验收做准备;二是要严格按照国家财政部关于科研经费的管理办法,合理合规使用课题经费,结题时各课题要有完整的财务审计报告;三是要注重数据的整理和汇集,提交数据汇交报告;四是各课题在技术模式总结中要充分考虑生态、经济和国情,既有针对某一品种或某一区域的个性化实施规则,也要有大区域范围的技术集成和示范,要突破管理障碍,形成不同水域水产养殖与环境治理的咨询报告;五是要适时开展成果整理,申报省部级科技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