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十三五”水专项梅梁湾项目第四课题“滨湖城市湖泊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与工程示范”2018年度工作进展调度暨年终总结会在无锡顺利召开

  2019年1月14日,“十三五”水专项梅梁湾项目第四课题“滨湖城市湖泊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与工程示范”在无锡市召开2018年度工作进展调度暨年终总结会,会议特邀了项目组跟踪专家原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张永春所长、原无锡市环保局吴龙庆副局长、项目技术负责人秦伯强研究员三位专家以及江苏省水专项办公室朱陈名博士。项目负责人张运林研究员、课题负责人高光研究员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江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课题参与单位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课题负责人高光研究员主持。

  高光研究员首先作会议致辞,并对参会领导及点评专家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后,高光研究员简要说明了此次会议的目的,旨在检查课题下设各子课题的实施进展情况,并要求各子课题负责人就2018年度工作进展及2019年度工作安排向参会领导及专家进行系统的汇报。高光研究员着重强调“十三五”水专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希望参与课题的各负责人必须认真对待,根据任务合同书要求按期完成既定的考核指标,积极发挥水专项的优势及对地方水环境治理的科技支撑作用。随后,各子课题负责人根据各自承担的任务,从研究目标、考核指标、主要研究进展、成果产出、2019年工作安排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汇报结束后,专家组对各子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指出子课题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并给出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江苏省水专项办公室朱陈名博士指出课题在2018年度进行了大量工作,肯定了课题组针对前期相关督导意见的整改措施。朱陈名博士代表省水办对课题组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重点关注滨湖城市湖泊修复的生态学机制;二是课题组要不断创新,提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湖泊治理技术;三是强调标志性成果的产出,积极形成相关成果专报,以便各级水办及时了解课题的进展情况;四是要了解工程示范和平台示范的验收方式,抓紧时间,大力聚焦水专项工作。

  项目负责人张运林研究员主要从项目管理工作对课题组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张运林研究员指出,今年7月份生态环境部黄润秋副部长在对部分水专项项目督导检查之后,针对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无锡地方政府已形成了系列的整改文件,以强化对水专项项目的监督与指导,方便项目与地方水办之间的相互配合。张运林研究员还强调课题组必须根据任务合同书中的要求和考核指标,以专业文章、专利、咨询报告以及指南等形式来丰富研究成果。另外,在滨湖城市湖泊的治理过程中,课题组需要弄清滨湖城市湖泊区别于其它湖泊的重要特征,重点抓住滨湖城市湖泊退化过程。最后,张运林研究员着重强调课题组必须紧紧围绕课题任务合同书中既定的研究任务及时间节点,2019年底确保完成示范工程建设,并于任务合同书截止日前实现稳定运行6个月。

  最后,课题负责人高光研究员对各子课题组提出以下几点要求:1)各子课题组需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相应的响应文件;2)各子课题在2018年中工作进度差别较大,因此各负责人要进一步加紧落实工作,在2019年聚焦示范工程现场,严格按照合同中的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工作;3)各子课题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尽快与管理部门对接,加快示范工程的建设,完成示范工程第三方监测方案论证,落实相关依托工程及配套经费事宜,加大相关工作的推进力度,以确保课题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