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行动】中科院南京地理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护的通知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125日,江苏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26日,中国科学院制定出台了《中国科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当晚,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的通告》。当前,正值春节假期,呼吁全体职工、学生提高防控意识,做到主动防护、有效应对,请大家注意以下事项: 

  1.  全面预防,理性对待,积极学习掌握预防知识和措施,尽量减少假期出行,不参加聚会,不前往武汉等疫情集中区域旅游或探亲,避免在人员密集区或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活动。乘坐交通工具或在其他人员密集的场所时,自觉佩戴口罩。已在疫区的要加强自我防护,听从当地政府的统一管理,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2.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注意规律饮食,保证充足睡眠。保持住所通风良好,保持乐观心态。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不随地吐痰,做好垃圾分类,不乱扔乱倒。 

  3.  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应及时隔离,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医护人员发病前两周内行踪,是否近期到过湖北或近期与湖北来人接触,是否有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以及野生动物接触史等。就诊前要戴好口罩保护他人、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  已经离开南京的职工和学生(含留学生),原则上不得提前返回研究所,在南京的职工和学生(含留学生),原则上不要离开南京。除特殊情况外,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实验室将临时封闭。研究所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按照国家和地方要求,适时、实时调整工作安排和通知。 

  5.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所按院办公厅要求已经对人员近期到过湖北武汉等疫情发生地的相关信息进行核查,个人要如实上报,不得瞒报、漏报。 

  6.  春节假期期间,九华园区、仙林园区各楼宇采取临时管制措施,强化门禁管理,在设备到位后将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并严格履行登记程序,请各位配合执行。 

  7.  如节后有待召开的学术会议建议推迟举办,计划来访的外地人员建议改期来宁,并提前通知研究所相关职能部门提醒注意。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希望全所广大职工、学生高度重视,理性对待,不要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加强防控防护,与全国人民携手并肩,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值此新春佳节,祝大家新春快乐!平安健康!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20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