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行动】积极行动 科学应对,南京地理所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科学院党组的统一部署要求,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科学应对、全面布防,全力争取把握住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安排126日,中国科学院制定出台《中国科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的通告》。研究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在对防控工作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126日晚面向全所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护的通知》,从七个方面对疫情防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27日,研究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张甘霖所长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并同时积极跟进各项措施。第一时间由行政资产处牵头,组织协调党群监审处、研究生部、8个研究室和野外台站,对全所各类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经过全所上下各部门共同努力,在不到2天的时间内共计排查789人。组建“新型肺炎防控工作群”,同步传达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汇总全所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展,及时安排部署阶段工作;建立“疫情状况每日报告工作群”,根据院要求全所各部门每日及时上报职工和研究生疫情情况,重点排查上报从疫情发生地往返或途经人员情况,并及时将日报表报送南京分院。 

  二是明确责任,积极防范应对。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化,130日研究所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按照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有关疫情防控文件要求,提升疫情防控级别,结合实际,全面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制定《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工作方案》,从工作原则、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等四个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强化各项工作责任落实,新设疫情防控工作组,党委书记谷孝鸿担任组长,管理部门和野外台站主要负责人参与其中,分工负责抓好专项工作落实。 

  三是主动防控,落实保障措施。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通过综合研判,抓住关键环节部位加强联防联控,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安排两园区物业对各楼宇采取临时管制措施,强化门禁管理,有效避免了外来人员的流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克服种种困难,多渠道统筹应急物资,想方设法及时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节假日值班人员、楼宇保安保洁人员采购、配发防护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增强了一线人员安全保障条件,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通过全面对工作区进行定期的消毒、清洁,有效改善了工作生活环境;通过加强舆论引导,及时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文件精神,教育引导职工研究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动员广大共产党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号召转化为防控斗争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在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大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纪律保障工作。 

  防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全体职工、研究生将坚定信心、守望相助、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九华园区疫情防控)

(仙林园区疫情防控)

(党委书记谷孝鸿带队检查园区疫情防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