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十三五”水专项“巢湖派河小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与湖体富营养化管控关键技术应用推广项目”各课题整改方案编制督导会在合肥顺利召开

  为积极落实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针对“巢湖派河小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与湖体富营养化管控关键技术应用推广项目”(以下简称巢湖项目)调研并提出的整改意见,推动“十三五”水专项“巢湖项目”的实施,加强项目层面对课题的调度,督促课题准时、保质地完成整改方案,从而确保项目、课题、各项任务达到预期目标,34日至8日,项目组在合肥召开巢湖项目各课题整改方案编制督导会。 

  会议为期五天,分别就课题五“巢湖富营养化中长期治理方案和藻类水华全过程控制”、课题三“多元重污染小流域综合治理技术集成及应用推广”、课题四“清水廊道(水质保障和污染负荷湿地削减)技术综合验证及应用推广”、课题二“水源涵养和生态保育清洁小流域技术综合集成应用推广”、课题一“水环境目标水质管理平台集成技术巢湖流域验证应用与推广”进行方案整改和编制督导。 

  会议由巢湖项目负责人胡维平研究员主持,会议邀请到了北京大学郭怀成教授、水利部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局陈荷生教授级高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求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肖邦定研究员、河海大学逄勇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国祥教授、南京大学安树青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杨林章教授、兰州大学贺缠生教授、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骆克斌高级工程师等专家到会指导。 

  会上,胡维平研究员首先针对项目、课题目前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121-22日“巢湖项目”调研会专家组及水办针对各课题提出的整改意见作了详细介绍。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的总体概况、任务进展、经费、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等多个方面作汇报;与会专家针对汇报的内容进行点评,并提出任务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及相关意见和建议。 

  胡维平研究员及专家组针对项目进行总结,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课题应严格按照项目、课题合同书,明确各任务、各单位的责任边界,加强对任务承担单位的进展检查、督导和讨论,做到任务全覆盖,责任必到人;二是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保质完成任务,严格按照合同书的考核指标,切忌避重就轻,同时加强技术遴选和验证的基础性分析;三是加快进度滞后的示范工程的方案编制和工程设计进度,加强与当地管理部门的对接,同时尽快落实解决地方污水治理的示范工程,在年底要确保完成建设。 

  胡维平研究员表示,各课题应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水专项工作,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发展理念;要把开展巢湖水专项技术验证、完善、示范应用及推广当作是科技工作者支撑地方绿水青山建设的应有之义和应尽本分,当作是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和行动,要把巢湖水专项放到比其他项目和任务更重要的位置,投入更多的力量和精力,以突出而亮丽的成果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