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任栋一行至太湖站调研

  610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任栋一行8人至太湖站考察调研。任栋局长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参观学习太湖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新平台,太湖站站长助理沈睿杰为各位进行了详细介绍。 

  新一代太湖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平台20195月启动试运行,此平台得到了十三五水专项“梅梁湾滨湖城市水体水环境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的资助,是“十二五”水专项“太湖‘湖泛’与水华灾害应急处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课题平台的升级版本,增加了领导视察决策系统和预报人员业务操作系统。领导视察决策系统对现有各类数据源进行汇总、分析和展示,让管理者对整个太湖当前及未来的水环境状况有总体的认知,协助管理者做出必要的应急准备。业务操作系统可为预报员提供自动的数据更新→数据整合→模型运行→报告生成等逐日滚动式工作流程,将预报时长由原来的3天延长到7天,并能利用逐日遥感、高频和人工巡查数据进行实时校正,能够最大程度保证监测预警平台的持续性和准确性。 

  任栋局长一行认真听完介绍,并就业务操作系统中的数据来源、模式运行过程以及蓝藻水华预测预报准确率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咨询与探讨。最后,任栋局长非常感谢太湖站的热情接待,并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太湖不发生大规模的蓝藻水华,确保太湖不发生大规模的饮用水危机事件)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