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太湖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新平台启动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生态系统动力学团队研发的新一代“太湖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平台”20195月启动试运行。 

  此平台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以下简称地湖所)和中科天启遥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天启)合作开发,面对太湖蓝藻水华及“藻源性”湖泛灾害突发性强的特点,旨在解决太湖水环境预报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自动化问题。平台主要以地湖所湖泊生态系统动力学团队研发的“太湖蓝藻水华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技术与“太湖水环境动力学数值模型(DYTHE)技术”为核心,借助中科天启的遥感大数据平台以及应用研发能力,实现了对太湖蓝藻水华准实时、广覆盖、提前一周的预警预报。 

  新一代平台主要分为领导视察决策系统、预报人员业务操作系统、公众展示系统三部分。领导视察决策系统主要对现有的遥感监测、在线监测、巡测、预报等数据源进行汇总、分析和展示,让管理者对整个太湖当前及未来的水环境状况有总体的认知,协助管理者做出必要的应急准备。 

 

领导决策平台-首页 

  业务操作系统可为预报员提供自动的数据更新->数据整合->模型运行->报告生成等逐日滚动式工作流程,也可提供模型参数调节、数据下载和再处理、报告修改等多种交互体验,能够最大程度保证监测预警平台的持续性和准确性。

 

业务操作系统-预警预报 

 

业务操作系统-报告生成 

  除此之外,系统配套提供了一个面向公众的微信小程序,方便大众了解太湖的当前水质状况,公众通过公众号还可以实时关注政府工作状态、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到全民参与、全民监管。 

 

公众开放平台-微信小程序 

  2009年起,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逐步实现了《太湖蓝藻及湖泛监测预警半周报》的业务化运行,并向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学院、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太湖办和无锡市太湖办等政府部门报送半周报共计380余期;截至目前,研究所已成功预测了20余次湖泛事件并开展应急处置,显著提升了蓝藻水华的防控能力,为太湖“两个确保”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一代平台受到十三五水专项课题“梅梁湾蓝藻水华控制与藻源性有机物处置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课题的资助,在2019年太湖水华湖泛高发期到来之前投入运行,将成为协助太湖水环境预报和治理的“得力助手”。 

 

 

蓝藻水华(左)和湖泛发生概率(右)预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