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我所科研人员助力南京都市圈7市“合纵”

  426日,包括南京、镇江、扬州、淮安、马鞍山、芜湖、滁州在内的南京都市圈7市共同签署了《共同编制南京都市圈区域规划合作协议》,7市将共同规划交通、教育、公用事业、医疗卫生等方面内容,谋划同城化发展。

  据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南京都市圈是国务院颁布的长三角规划当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该规划将在年底前由江苏、安徽两省联合上报国务院,以促成南京都市圈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区域经济专家认为,南京都市圈横跨长江南北,该区域7市同城化发展,有利于联系长三角核心区与泛长三角地区,承接东部与中部地区,充分发挥南京作为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门户作用。同时,此举可以推进泛长三角合作,有利于整合区域资源优势,促进皖江城市带发展,推动区域产业提档升级和经济转型发展。

  据承担相关规划编制的我所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雯研究员介绍,规划中的南京都市圈将构建一核一带两区的总体空间格局。一核指由宁镇扬组成的同城化都市核心区,是区域综合服务功能集聚中心;一带指沿江综合发展带,是产业城镇集聚带和区域发展引擎;两区指江南产业转型提升区和江北产业转移承接区。

  该都市圈未来将形成以南京为中心的两大圈层。其中,核心圈层即南京中心城区及其周边约50公里范围内的城镇;紧密圈层即核心圈层外围、距都市圈中心约100公里范围内的城镇。此外,镇扬、芜马的一体化发展将分别形成东部和西部副中心城市,淮安为北部副中心城市,滁州为重要发展极。

  作为7市同城化主要目标的都市圈产业格局,也将重新定位。其总体思路是:在沿江发展带集聚发展现代化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鼓励中心和副中心城市发展现代服务业;江南产业转型提升区重点打造宁镇高技术与服务业集聚区和芜马江南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集聚区等,江北产业转移承接区重点打造南京大江北产业升级与转移结合示范区等;建设江淮商品农业区和江南生态农业区等。

  季建业近期表示,落实《长三角区域规划》、编制《南京都市圈区域规划》,将进一步增强南京作为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发展的重要门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