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湖泊生态高水平保护和价值实现交流会成功举办

  912-13日,中国湖泊生态高水平保护和价值实现交流会在山东济宁微山湖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泊分会、济宁市南四湖流域管理办公室、微山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水利厅、生态环境厅、文化和旅游厅、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等50多个政府部门领导,以及全国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相关领域专家共12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上,微山县委书记李勇,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伟先后致辞,诚挚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共商湖泊生态保护大计、共促湖泊高质量发展。 

  微山湖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是南水北调重要通道和调蓄水库,京杭大运河傍湖而过,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安全保障十分重要。近年来微山湖实施了退渔、退矿、退光伏等综合治理措施,湖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更好地解决微山湖在生态、管理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微山县不断探寻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幕式上,鄱阳湖、洞庭湖、巢湖、太湖、洪泽湖、骆马湖、瘦西湖、阳澄湖、高邮湖、东平湖、查干湖、千岛湖、呼伦湖、乌梁素海等全国14个重点湖泊管理机构的代表共同签署《湖泊生态高水平保护和价值实现倡议书》,倡议“做湖泊生态高水平保护和价值实现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携手共创生态文明,同享碧水蓝天,推进湖泊生态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我国湖泊数量多、类型全、分布广,湖泊环境与生态演变受流域自然环境因素和人类活动的双重影响,呈现出不同的区域变化特征和生态环境问题。湖泊保护事关国计民生与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大会特别设置了管理部门与专家学者对话交流环节,六位特邀专家做了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刘正文研究员受邀做了《湖泊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基本原理——对南四湖的启示》主题报告。研究所参会人员与14个重点湖库管理机构代表就湖泊高水平保护与生态价值实现的思想、模式和有效路径展开了深入研讨,以推动我国湖泊保护和管理达到更高水平,实现人与湖泊和谐发展。 

  本次会议围绕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政产学研互动交流,建立了湖泊生态高水平保护联盟。作为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泊分会的挂靠单位、“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将进一步发挥“科技智库”作用,聚焦“湖泊与流域水安全”主责主业,促进湖泊流域系统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强化湖泊生态环境治理与流域综合管控的决策支撑,为我国湖泊生态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绿色发展提供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