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共技术中心2023年度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通过验收

  2023912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球资源环境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组织专家对我所公共技术中心承担的三项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有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张耀南研究员、南京土壤研究所唐昊冶研究员、城市环境研究所张娴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张颢主任和古生物研究所李一军正高级工程师,科技处处长徐力刚、中心主任沈幸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验收会上,三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做了技术验收工作报告,详细介绍开发项目背景、技术路线、实施过程和测试结果等。随后,专家组对该项目性能指标现场开展评测,项目负责人实际操作,展示实测数据。经过提问、审核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三个项目所开发的设备经测试均达到实施方案中所规定的验收指标要求,提供资料齐全、规范,符合验收要求,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加强后续推广应用工作。 

  验收项目“基于卡帕桥高精度磁化率仪的自动进样系统”,依托中心现有的磁化率仪研发了基于该设备的自动进样系统,实现了50位磁化率自动进样功能,将定位精度提升到0.4mm,提高了测试效率;“基于SEM的知识驱动硅藻图像自动识别与传输系统”,基于机器学习和知识驱动开发了SEM 硅藻图像自动识别与传输系统,实现了硅藻电镜图片采集后的自动传输、识别和计数,识别速度达到2000/分钟,准确率达到91%,提高硅藻样品的分析效率和准确度,扩展了硅藻研究相关领域应用;“全自动超痕量气体冷阱富集装置研制及其在磷化氢检测中的应用”,基于在线浓缩和分离解析技术研发了全自动超痕量气体冷阱富集装置,缩短了气体前处理时间,将温控精度提升到+1℃,减少了样品需求量,拓展了复杂环境基质中痕量磷化氢气体的检测能力,提升气相色谱方法测试磷化氢的检测灵敏度和效率。 

  以上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的完成,从技术层面解决科研工作中的实际检测需求,为科研提供技术支持。中心人员将进一步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了解在科研中的测试难处,以期更好地服务科研、支撑科研数据的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