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全球变化下中蒙寒旱区浅水湖泊营养盐循环模式及水生态系统演化趋势”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94-7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蒙国家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全球变化下中蒙寒旱区浅水湖泊营养盐循环模式及水生态系统演化趋势研讨会分别在南京和巴彦淖尔成功召开。 

  在南京举办的项目研讨会上,张甘霖所长代表承担单位发表欢迎致辞,并对中蒙国际合作项目的立项和实施表示祝贺,希望双方未来加强沟通扩大合作范围,为中蒙两国寒旱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做出贡献。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球生态研究所科学秘书Odsuren BATDELGER研究员代表蒙方对中蒙双方首次合作表示欢迎,随后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中方负责人韩超副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我国湖泊生态环境现状,并就联合项目总体研究目标与内容、实施方案、预期成果与创新点、课题分解与进度安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球生态研究所自然地理和环境研究中心主任Narangerel SERDYANJIV博士代表蒙方项目组详细介绍研究团队前期在蒙古国寒旱区湖泊科学领域研究成果以及额吉湖流域生态环境现状。最后中蒙双方就项目实施方案、研究平台状况和研究基础、数据采集与共享、野外仪器设备准备与青年科研人员培训、野外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形成共识。 

  在内蒙古巴彦淖尔举行的国际合作项目地方对接会议上,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包巍主任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本项目是对接乌梁素海流域保护和综合治理的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期望本项目实施能够取得实实在在成果,真正支撑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随后兰海今科长代表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对乌梁素海-流域概况、湖泊和流域生态环境状况调查和主要问题诊断、乌梁素海生态补水、流域污染源减排和湖泊内源污染控制和生境改善措施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韩超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对本项目的基本情况、研究目标、主要内容、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会后中蒙项目组在乌梁素海生态环境保护中心领导带领下前往乌梁素海进行野外勘察。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蒙古科学院地理和地球生态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20余位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研究员韩超全程主持了学术研讨活动。本次会议促进了中蒙联合项目组与专家和地方领导进行深度交流和讨论,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研究的工作任务和研究重点,并加强了中蒙双方人员互信交流与协调配合,为课题的顺利实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