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组织2022级南信大联培班研究生开展“湖泊科学”实践教学活动

  为了帮助联合培养研究生直观了解研究所科研体系架构和野外站台工作,增强对研究所的归属感,828-831日,我所组织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培养的2022级研究生开展“湖泊科学”科研实践活动。28名研究生参加本次实践,10余名老师参与实验指导、课堂授课和户外考察等实践环节。 

  实践活动课程丰富。研究生们分成“城市湖泊水体富营养化状况与评价体系”“生态修复对浅水湖泊沉积物碳、磷固定的影响”“利用荧光显微镜观察浮游植物及其寄生真菌”“湖泊底栖动物及湖泊生态”四组开展科研报告与交流;前往玄武湖实地参观生态修复区,开展水体、浮游植物、底栖生物等的采样学习;进入实验室开展样品分析;前往太湖站及东山站,实地参观太湖大型生态模拟平台和智慧湖泊生态装置等。期间,同学们就所见所感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科研实践活动为联合培养研究生们提供了实地参与野外工作、学术交流互动的宝贵平台,增进了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了同学们的集体感和凝聚力,激励同学们坚定投身于科研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