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举行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暨入学教育活动

  94-96日,南京地湖所2023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暨入学教育活动在湖泊楼三楼大会议室隆重举行。所长张甘霖、党委书记谷孝鸿、副所长段学军、各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全体2023级博士、硕士、南师大和南信工联培生共90余名同学参加了入学教育活动。活动由段学军副所长主持。  

  张甘霖所长首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祝贺,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胸怀远大理想,将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科学前沿树立为自己的远大目标;希望同学们关注天下事、放宽眼界、刻苦学习,努力掌握先进方法和知识;希望同学们注重团结合作,积极融入集体,充分利用研究所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学习条件,竭尽才智,成为国家和社会有用之才。随后,各部门负责人向新生们介绍本部门的情况和管理服务的内容。 

  党委书记谷孝鸿向全体新生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人的使命与担当》的入学第一堂党课,带领同学们学习回顾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研究所成立80余年来始终服务国家需求的光荣传统和历史贡献,希望同学们牢记作为科研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要切问国之所需,笃行报国之志,秉承科学精神,成长成才。 

  段学军副所长向全体新生作了《新时代研究生的科研成长之路》教育辅导报告,希望同学们明确目标,立志科研事业;寓学于研,培养野外调查、科学实验、文献阅读、科研表达和分享的方法和能力;注重提升科学素养,重视人文艺术情趣的培养等。祝愿同学们在地湖所度过一段充满收获的研究生生涯。 

  随后,党群监审处、信息中心、行政资产处、研究生部等分别作了关于廉洁自律与科研诚信、图书资源服务、保密及安全教育以及研究生培养等相关事项。会上还设置了师生交流会环节,方便新生们就培养计划、专业发展、研究方向等与导师们充分交流。 

  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是我所研究生培养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帮助学生快速融入环境、科学规划研究生生涯、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的重要一课。希望全体新生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精神和高涨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愤图强,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