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

  712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联络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 

  会上,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各自牵头的调研课题,介绍了调研工作概况和发现的问题,汇报了已经采取的措施及成效,交流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所长张甘霖围绕“新时期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研究所发展机遇与挑战”调研课题,介绍了群众调研座谈会和问卷调查情况,汇总提炼了广大职工提出的新时期研究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从深入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强标志性成果凝练、深化研究所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应对机遇和挑战的切实举措。 

  党委书记谷孝鸿围绕“以人为本,构建研究所科研-支撑-管理多架构人才工作体系”调研课题,深入分析了研究所人才队伍结构、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引才育才用才评才机制、用党建与创新文化推动人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强化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前瞻布局和顶层设计作用、强化多架构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科学家精神引领等整改举措。 

  副所长段学军围绕“强化所企务实合作,促进研究所科研成果有效转化”调研课题,分享了带队前往企业调研交流时发现的科研成果转化难点,从企业、研究所、科研人员的角度分别剖析了成因,针对性提出构建所企定期交流机制、深化合作建立技术共研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培训等解决措施。 

  副所长张运林围绕“努力发挥研究所在太湖新一轮治理中的关键科技支撑作用”调研课题,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太湖治理的高度重视,结合深入科研一线和地方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调研成果,剖析了太湖治理成效和存在问题,提出了研究所可以提供科技支撑的重点领域,建议健全多学科融合、基础应用技术与工程有效衔接的流域共治科技支撑体系。 

  纪委书记赵也明围绕“关心职工身心健康,提升研究所医疗保障服务水平”调研课题,运用座谈交流、访谈走访等方式,充分听取职工群众提出的体检标准偏低、应急设备及急救知识不足、保障津贴覆盖范围不全、健身场地有限等问题,介绍了已经实施的一系列关心职工健康的针对性措施及成效,并提出下一步改进举措。 

  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怀诚对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扎实开展调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所领导班子成员了解的情况比较全、查找的问题比较透,提出的措施比较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要继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调研意识,强化调查研究工作,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及时转化应用调研成果,以更加自觉的政治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推动调查研究工作不断深入,推动研究所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谷孝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将严格贯彻落实巡回指导组的各项要求,稳步推进主题教育相关工作。所领导班子成员将持续做好调查研究,对标查找出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改销账,切实解决制约研究所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推动研究所更好更快地向前迈进,为抢占湖泊流域领域的科技制高点,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要求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