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坦桑尼亚畜牧渔业部代表团访问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76-7日,来自坦桑尼亚畜牧渔业部副部长David Ernest SILINDE、研究司司长Mohammed Ali SHEIKH及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所长Ismael Aaron KIMIREI等一行5人代表团来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代表团由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路研究员陪同,研究所领导班子对坦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进行了会见。 

  7日上午,研究所与坦方进行了正式会晤。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研究员、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以及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研究站(以下简称东非站)全体人员和科技处管理人员近20人参会。段学军副所长致欢迎词并向坦方详细介绍了研究所概况及近年来科技创新发展情况,东非站站长张路研究员对台站建设情况进行了回顾与交流。坦方高度赞赏研究所长期以来对中坦科技合作做出的支持和贡献,回顾了双方已有合作及成果,并与研究所磋商拓宽双边合作领域,在大湖流域及资源环境、湖泊生态环境等方面,寻求更多的合作与支持。会后,谷孝鸿书记代表研究所与坦方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研究所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历经15年的合作与建设,在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科技部、江苏省科技厅、联合国环境署等支持下,完成了东非大湖流域土地利用与湖泊水环境,东非大裂谷湖泊资源环境,坦噶尼喀湖水环境监测和保护等10多项联合研究项目,并已形成以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达雷斯达拉姆总部为中心,同时设有维多利亚湖、坦噶尼喀湖、马拉维湖及印度洋四个分中心的联合实验室架构。张亚平副院长为东非坦噶尼喀湖监测示范实验室(2013)揭牌,通过所级谅解备忘录共建“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联合研究站(EAGLUE2017)”。202375日,代表团在武汉出席“2023 年中非创新合作与发展论坛”期间,坦桑尼亚畜牧与渔业部副部长David Ernest SILINDE与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就中坦水环境保护和水生资源管理科技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研究所张甘霖所长及江苏省科技厅相关领导出席签署仪式。75日上午,代表团在张甘霖所长陪同下,拜会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就双边合作进行了交流与总结,并提出了在共建联合实验室、湖泊资源环境研究、人员交流、技术转移等四个未来加强合作的领域。 

  在宁期间,研究所科技处徐力刚处长还陪同代表团应邀拜会了江苏省科技厅,回顾了江苏省科技厅对双边合作的支持,并就未来的双边合作进行了交流。 

  本次来访有助于加强研究所与非洲专业单位以及我院中非中心相关兄弟院所的学术合作和资源交流,进一步促进研究所中非科技合作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