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举行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仪式

  730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在科研一线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举行以周立三院士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仪式。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研究员和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50余人参加仪式。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授旗仪式。 

  谷孝鸿介绍了成立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的重要背景和意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院党组在深入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成立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是推进专项工作和系列活动的重要举措。周立三院士是研究所标志性的老科学家,一生致力于经济地理学研究,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自然资源考察、综合农业区划和国情分析研究,用所学所长为党、为国、为所做出杰出贡献,被称为“科学工作者的楷模”。所党委决定立足湖泊科学和流域地理学两个特色学科,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关键科学问题成立两支以周立三院士命名的突击队,在科技攻关中攻坚克难、创新突破。 

     仪式上,所长张甘霖、党委书记谷孝鸿共同为两支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周立三国情与流域发展”科技攻关突击队将传承和延续国情分析研究,对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战略需求,构建流域地表关键过程要素精细化监测、数据智能化生成与村镇承载力测算系统平台,揭示人文过程对生态环境的胁迫与反馈机理,研发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模拟、流域发展空间优化、流域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与方案,建立自然人文耦合的流域高质量发展评估与可持续转型调控研究新范式。“周立三数智湖泊”科技攻关突击队对标“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远景目标,融合卫星遥感、高频定位观测、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构建湖泊水环境综合监测体系、生态系统数字模拟、藻类水华预测预警等模型,揭示中国湖泊水环境水生态不同尺度时空变化规律,阐明其驱动和机制,以数字化助推流域发展和湖泊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智慧管理。 

  谷孝鸿强调,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80多年来取得的历史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接续奋斗不断努力的结果。十四五期间,研究所要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科技攻关突击队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中敢于表率,在国重重组、十四五规划实施等重点工作中勇挑重担,用实干换取实绩;要带头弘扬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传承践行活动,达到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要推动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党支部在关键时刻稳大局、保落实,党员队员在科研一线亮身份、挑大梁,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