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成功举办2022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611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在仙林园区成功举办2022年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受到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市摄山星城小学等学校师生及部分家长参加。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安排了科普报告、实验室体验、成果展览等一系列活动,集中开放了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以及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等场所。研究所科技处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工程实验室、院重点实验室、公共技术中心、省海洋湖沼学会和研究生部等多部门共同组织了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 

  科普讲座环节邀请了徐华成研究员作题为“我们身边的湖泊”科普讲座。徐华成研究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湖泊形成、湖泊生物系统组成以及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基础知识。实验室体验环节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带领中小学师生先后深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微生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环境毒理学实验室,院工程实验室的鱼类调控实验室、湖泊污染修复实验室,以及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等研究场所,了解湖泊生态系统构成、微生物分子生物学分析、藻类分析鉴定、鱼类调控、湖泊污染修复的实验方法、基本操作流程以及大型科学仪器的工作原理等内容。通过现场体验,公众科学日活动提高了参与人员对湖泊环境问题、基本研究方法和科学仪器设备等方面的认知。成果展览环节则展示了研究所近年来在湖泊环境治理、生态系统修复、湖泊治理工程等方面的工作成果。 

  本次活动向社会公众充分展示了研究所基础科研平台、研究体系以及科研成果等多方面内容,有助于营造关注湖泊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的良好氛围,提升社会公众的基本科学素养和环境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