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团委组织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20225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团委组织团员集中收看大会直播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讲话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讲话深刻阐明了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的宝贵经验。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 

  讲话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讲话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立意深远、振奋人心,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极大地激发了团员青年无尚荣光的自豪热情,鼓舞了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的干劲。新时代新征程,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团委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全所团员青年立科技报国大志,担科技强国大任,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事业中,以实际行动践为实现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贡献青春力量! 

  参会团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青团栉风沐雨的百年征程,向广大青年发出了“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的殷切期望。在当下日益复杂的经济、社会、国际环境背景下,青年人肩负着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希望。作为一名中科院的学子,深深体会到自己肩膀上的责任,将立志投身于科研事业,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砥砺奋进,把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投入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科技创新事业中去,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