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教育活动

  2021119日是全国第30个“119消防宣传日”,11月份也是“消防安全宣传月”。为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科研环境,增强全所职工、研究生安全意识,根据研究所2021年度安全保卫工作计划安排,我所行政资产处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的主题,面向不同群体有针对性组织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119日,院办公厅举办2021年安全管理干部培训班视频会议,行政资产处组织全所实验室负责人、安全员、各部门兼职安全员等共计六十余人参会,培训设九华和仙林两个会场。此次视频培训涉及实验室安全风险识别、特种设备安全技术与管理、生物实验室安全及网络安全等多个方面,有效提升了全所各业务模块专兼职安全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履责意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研究所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1110日下午,我所和土壤所联合举办本年度九华园区安全教育培训与消防应急演练,来自两家单位的新入职职工、新入所研究生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共计250余人参加了此次安全培训和演练。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南京玄武门安监站主任吴星、玄武区消防大队参谋刘璐作专题安全教育报告,吴主任和刘参谋通过分析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多起触目惊心的安全、火灾等事故案例,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提升安全意识、学习掌握基本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安全培训结束后,所有参训人员在我所湖泊楼门口开展消防救援器材实操演练,通过实操演练,参训人员基本掌握使用灭火器和灭火毯进行灭火的技术要领,学会如何在面对火灾时冷静处理、快速正确应对,从而保证生命财产安全。 

  1115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园区后勤部和我所行政资产处联合举办的2021级新生专场安全教育培训会于国科大南京学院内举行,包括我所在内三家培养单位的两百多名研究生新生参与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党委委员周向阳作题为“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与易制爆化学品治安管理”的报告,周警官以近三十年的危化品管理经验,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管?”三方面结合近期对高校、科研院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风险隐患案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危化品安全警示教育课。培训还邀请了江苏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教学训练科负责人高宗友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高科长以丰富的火灾救援实战经验向同学们传授火灾隐患如何排查、遇到火灾时的应对措施以及如何紧急逃生的经验要领,随后,他又带领同学们进行灭火器实操演练,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我所将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加强科研生产安全管理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确保研究所各园区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