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水专项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1021日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成果亮相“水污染与治理”重大专项主题展览,充分展示了我所在太湖蓝藻水华暴发机理、防控技术和生态修复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 

  我所展品依托承担的水专项项目“梅梁湾滨湖城市水体水环境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及“太湖蓝藻水华爆发机理研究”,以沉浸式体验虚拟现实全景视频的形式,诠释了“营养负荷高位运行”和“全球气候变化双驱动”是太湖蓝藻水华暴发的主要原因,充分展示了我所研发的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资源化利用等蓝藻防控成套技术和系统化解决方案,并通过生境改善与生态修复技术,还太湖以碧水蓝天的全过程。展览现场吸引了大量的观众驻足参观体验,科技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的多位领导和专家前来体验和交流。 

太湖流域水污染与治理成套技术VR视频体验 

  据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包括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等12个展区,集中展示十三五以来,全党全国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