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生态大讲堂野外科学实践“太湖水卫士”活动在太湖站召开

  为把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迫切性、系统性和趣味性根植到下一代的心中,能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中国的生态系统研究和保护事业中来,中国生态大讲堂针对中学生开启了“野外科学实践计划”。2021718日,该计划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太湖站,以“太湖水卫士”为题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来自上海、杭州、南京等地的13名中学生参与了“太湖水卫士”科考项目。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秘书处联合复兴公益基金会、麦淘亲子、太湖站共同为首批学生制定了为期5天的野外科考计划。 

  中国生态系统网络秘书处秘书长于秀波研究员为“太湖水卫士”做开营致辞,从野外生态观测站建立的科学意义到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发展历程、现状与愿景等方面讲解了野外科学观测的重要性。太湖站执行站长朱广伟研究员从太湖生态环境背景特征、太湖生态环境问题、太湖生态系统研究站概况以及太湖综合治理方案探析等几个方面为营员进行了科普讲解。 

  在随后几天里,太湖水卫士的营员们乘坐科考10号至梅梁湾采集太湖水质、生物、底栖样品,在太湖站沈睿杰、闵屾、张又、钱荣树等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样品鉴定、水质分析,并完成了科研观测实习报告。 

  在此次野外科考学习过程中,太湖小卫士们积极动手参与了野外湖泊采样工作,了解了太湖湖泊生态环境方面面临的重大问题,将课堂上、书本上的知识与具体的科研实践相结合,通过与科研工作者的近距离接触,亲身体检了野外科研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真切体会到了“科学就是力量”。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