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湖泊科普系列丛书入选“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活动”由科技部组织开展,该活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十三五”国家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规划》,倡导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2019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活动由各部委和各省市推荐,共收到283部作品,最终评选出优秀科普作品100册(套)作品。我所原创科普作品《湖泊科普系列丛书》—《中国湖泊掠影》、《中国湖泊趣谈》、《诗话湖泊》经中科院评审,作为五份作品之一推荐,最终成功入选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湖泊科普系列丛书》三册紧紧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从历史到现状,从科学到文化,在介绍我国不同区域典型湖泊的基础上,全面展示了我国湖泊的分布、特点、功能及问题。该丛书基于科学视角,将湖泊这种独特的生态资源类型,通过小故事-大图库的形式生动展示给读者,增强读者对湖泊的科学认知和保护意识;同时基于文化视角,把湖泊科学与传统诗词结合,创新解读湖泊科学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湖泊科普系列丛书》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是中科院科学文化工程公民科学素养系列推荐读本。全书图片精彩丰富、语言生动优美,旨在通过一幅幅照片、一则则故事、一首首诗词,体味到湖泊的美好、科学的纯真、湖泊科学家的执着,以及对祖国绿水青山深深的爱恋,促进公众湖泊保护意识的提升,传承和弘扬我国湖泊科学文化,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湖泊科普系列丛书》科普与趣味并重,获得社会各界及专家认可,入选“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也获得2019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称号,其中《诗话湖泊》获得2020年度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六届优秀科普作品图书类银奖,也入选2020年度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等。《湖泊科普系列丛书》后续《诗韵湖泊》《湖泊的故事》也已在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丛书是可供相关教育人士、社会公众与学生群体共读的优秀科普图书。 

  科技部公告网址:http://www.most.gov.cn/tztg/202101/t20210105_1604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