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考察调研水专项蠡湖生态修复示范工程

  219日,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陆志坚,副市长李秋峰及市区相关领导一行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张运林研究员、秦伯强研究员和高光研究员等陪同下,考察调研了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水专项)蠡湖生态修复和草型生态系统重构示范工程。 

  蠡湖生态修复和草型生态系统重构示范工程是国家十三五水专项梅梁湾滨湖城市水体水环境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的重点工程示范,总实施面积1.08km2。项目组通过水生植被恢复阈值判别、生境条件改善、水生植被恢复、良性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湖泊食物网调控与长效管理等研究与示范实践,经过三年多三期工程建设与稳定运行维护,目前已在蠡湖重构了40多万平方米的水下森林。第三方监测显示,示范工程建设运行后总氮、总磷和叶绿素由1.35mg/L0.11 mg/L79.4μg/L降到0.77mg/L0.05mg/L13.0μg/L,透明度、水生植被覆盖度则由0.37m5-10%提升到0.81m45%稳定达到湖库类水质标准。目前,该示范工程已经顺利通过水专项江苏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 

  黄钦书记仔细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张运林研究员的介绍,考察了湖泊生态恢复和水质改善效果,肯定了蠡湖示范工程的治理成效,并对水专项技术研发和在太湖落地应用表示感谢。他提到,近年来蠡湖全湖水质呈现波动不稳定,藻型生境尚未完全扭转,水生态系统有退化的苗头,亟需将该项目研究成果推广至蠡湖全湖,持续改善和全面提升蠡湖水质,重建良性草型生态系统,实现清水再造。同时,黄钦书记指出,要重视草型生态系统建成后的长效管护和效益发挥,强化科学治理和系统治理,多方发力,全力以赴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和河湖保护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