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重点项目“江苏特色田园乡村绿色发展及生态宜居关键技术研发与科技示范”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121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东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句容市茅山创业旅游有限公司、台湾点子行销整合公司作为参与单位的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重点项目“江苏特色田园乡村绿色发展及生态宜居关键技术研发与科技示范”中期检查会在句容茅山陈庄特色田园乡村召开。研究所科技处组织邀请了来自江苏省农科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以及省自然资源厅和发改委和江苏省气象台等十名专家参会。 

  特邀专家前往陈庄特色田园乡村,对科研用房、人工湿地、蝴蝶栖息地等研究示范点进行现场检查,各子课题组分别就乡村建筑改建与节能设计、乡村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沟渠和人工河口湿地建设、乡村生态环境监测、生物栖息地营建、养殖池塘生态修复等研究和示范内容进行现场讲解。陈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研究工作及任务实施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及整改措施。 

  与会专家高度赞扬项目的立意,充分肯定项目组在陈庄扎实的工作,并针对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专家认为课题组唤醒了农民自发投入到现代农业,把原生态变成了具有生态价值的产品,利用技术下乡帮助农民增收,改变了现代农业急功近利的心态。陈庄项目不仅传道而且育人,村民张剑波由此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他的成长和进步与村庄的发展紧密相连。陈庄依靠技术下乡,比资本下乡可复制可推广程度更高。 

  专家为项目进一步发展出谋划策,杨林章研究员提出要加强生态廊道的空间联通性与生态产品的开发与营销,石敏俊教授提出“生态驱动、内生转型和乡村振兴”可以总结出我国乡村发展的理论范式,利于模式复制推广,建议增强农业灾害风险的气候预警研究。 

  随后,茅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代表李涛,陈庄村民代表张剑波发言,衷心感谢各位专家领导陈庄发展的长期关心,表示将继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好配合工作。 

  最后,中期检查专家组一致认为,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与组织协调下,项目及各课题都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