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召开2020年度安全与保密工作会议

  根据研究所安全保卫与保密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和研究所年度安全保卫与保密工作计划安排,18日下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安全与保密工作会议(第二次)。所安全工作委员会成员、保密委员会代表、兼职安全员代表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主持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指示精神、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相关会议精神,并观看了江苏响水 “3·21” 特大爆炸事故案警示视频。随后,王维佐传达了中科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科研安全生产工作及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他指出,目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落实四方责任,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科研安全生产工作。 

  行政资产处处长吕伟汇报了2020年度研究所开展的安全与保密具体工作并介绍了未来的工作重点。他指出,过去一年我所安全与保密工作整体平稳,隐患整改效果明显,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所职工和研究生的努力。行政资产处业务主管沈健和汪禹芹分别结合我所安全实际现状及国内反奸防谍典型案例,并对我所的安全与保密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解读,提醒大家要提高安全与保密意识。 

  党委书记谷孝鸿在总结时高度认可了2020年开展的各项安全与保密工作,并对今后的安全与保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保密工作方面,他指出应提高政治站位,以长远眼光谋划保密工作,以全局意识统筹保密工作,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强化保密制度建设,狠抓保密责任制落实,确保做到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在安全工作方面,他强调,首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提高安全意识,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我所整体平稳的背后,依然存在不少隐患,一定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不放松。其次,要学会识别身边的风险,不管是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还是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的时候,要识别有形和无形的安全,及时消除隐患。最后要狠抓落实,对发现的隐患要认真落实整改,要保障在安全方面投入,编织绵密的安全工作网络,确保所内安全工作不出现漏洞。 

  会议最后,所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安全与保密工作责任书,保密委员会代表和兼职安全员代表分别签订了涉密人员保密责任书和安全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