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及资源调查”2020年度总结会议顺利召开

  1225-1227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担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及资源调查”2020年度总结会议在南京召开。 

  会议由项目首席陈非洲研究员主持,项目主持单位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应邀出席。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双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宋立荣研究员、暨南大学韩博平教授、南京大学杨柳燕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刘勇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吴庆龙研究员应邀担任专家。来自各单位的课题负责人与研究骨干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段学军副所长首先致辞,刘双江研究员主持会议。项目负责人陈非洲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自2017年立项以来总体进展情况,着重介绍了野外工作的完成情况、样品和数据的获取情况及全国湖泊微生物分布的基本规律。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的研究目标与任务、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年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组织管理情况和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各课题进行了认真评议。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和课题按照预定研究计划和任务书的要求开展了调查和研究工作,任务完成度高,部分调查和研究内容超额完成,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整体达到了预期效果,并对各课题存在的问题、后续数据提交和成果提炼工作给予了指导,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项目是首次对全国范围内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及资源进行的基础性调查,对揭示中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及资源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历时4年,项目组每年成立2-3支野外科考队,在多重困难之下完成了全国五个湖区256个湖泊的野外调查任务,不仅获得了大量的微生物样品和基础数据,而且分离培养了8000多株微生物,为全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格局分析和资源利用奠定坚实的基础。专家建议提升项目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影响力。 

  最后,结合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项目负责人陈非洲研究员就下一阶段数据汇交进度和规范、加强成果提炼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