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野外站联盟项目“典型大城市水源地水库水环境质量评估”2020年度研讨会在珠海召开

  由我所朱广伟研究员主持的中国科学院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站联盟项目“典型大城市水源地水库水环境质量评估”2020年度研讨会于1211-13日在珠海召开。中国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站联盟于20131211日成立,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局、中国农科院、高校联合建设,目前由21个野外湿地生态系统研究台站组成。联盟通过制定统一的野外监测指标体系、技术标准和规范,开展长期湿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研究。 

  本项目于20191月启动,由中国科学院太湖站、东湖站、三江站、洞庭湖站、红枫湖站、三峡湿地站、香溪河站、三峡小江站等野外站以及暨南大学等水库长期观测点共同承担,为期3年。202012月,来自我所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暨南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十多家项目合作单位的近40名项目成员参加了2020年度交流研讨会。会议邀请了项目主管部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与会督查与指导,邀请半导体研究所冯仁国研究员、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宋长春研究员、武汉大学常剑波研究员、重庆大学郭劲松研究员等长期开展水库水环境水生态研究与保护的专家与会指导。 

  项目负责人朱广伟研究员介绍了2年来项目研究进展,目前依托湿地联盟工作基础构建了典型大城市水库水源地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库,收集整理了全国不同气候带的水库水源地生态环境变化资料,梳理了水库水源地存在的共性、典型生态问题,开展了典型水源地生态环境风险成因与关键过程分析,初步提出了水库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技术途径,拟在明年形成我国水库水源地存在问题与保护对策的咨询报告1-2份。各协作单位进行了2020年项目进展汇报,与会专家就提炼水库水环境共性问题、成果产出问题等进行了指导和建议。会后,项目组参观考察了珠海市大镜山水库、流水坑水库等典型南方沿海水库。 

  通过会议交流与考察,项目组成员进一步梳理了已有成果,明确了项目下一步工作计划,将集中力量围绕我国水库水源地的共性水质风险问题展开工作,针对我国水库水源地水质风险与对策总结凝练更多成果。 

项目组向专家汇报2020年度研究进展 

项目组代表与专家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