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教学成果荣获“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近期,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奖评选工作。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初选推荐、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科学院院长办公会审定,南京地湖所申报的教学成果《国家需求牵引、国际视野浸润,理论实践相结合造就一流人才》荣获“2020年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这也是南京地湖所首次荣获该奖项。 

  该教学项目以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牵头,协同张运林、羊向东、吴庆龙、高光等多个研究领域的研究员组成的师资团队,通过多年摸索和积淀,总结出一套适用于湖沼学学科研究生教育的新模式,有效培养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原创能力突出、国际视野开阔的优秀湖沼学专业人才。该成果还丰富了湖沼学研究系列著作,构建了依托野外台站的实践教育基地,倡导了“送出去、招进来”的培养模式,并已得到国内众多高校的吸收和借鉴,师资团队的教育成果也多次受到中科院的嘉奖。 

  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是院级教育教学成果最高奖,每4年评选1次。2020年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32项。此次评奖是鼓励教师投身教学、关注研究成果应用的具体体现,对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对研究院所学科发展有着深远意义。南京地湖所将持续推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不断探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鼓励科研工作者积极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进一步促进研究所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