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南京成功举行

  12月5日,由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主办,南京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南京成功举行。本次大会以“时空大数据赋能”为主题,体现了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背景下遥感与GIS学科发展的创新使命。全省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和应用工作的科研院所、高校、政府机关和企事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冯少东副主席、江苏省科协学会学术部葛方斌副部长以及我所段学军副所长、陈江龙处长出席会议,并对新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本次会议由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李满春教授主持,冯少东副主席、段学军副所长以及南京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储征伟院长先后致辞,对各位会员代表的积极参会表示感谢,并肯定了第七届理事会中学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李满春教授代表学会向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颁发了“江苏省遥感与GIS学会突出贡献奖”,以表彰汤教授任职期间在GIS培训、教学以及科普传播上为学会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

  理事会换届议程由学会副理事长、我所马荣华研究员主持。李满春理事长从组织结构、科技服务、学术交流、人才举荐等方面做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孙毅中监事长做了监事会报告;学会秘书长、我所林晨副研究员分别做了第七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章程修改说明报告、换届筹备工作报告以及理事选举办法说明。汤国安教授任本次选举的总监票人,所有到会会员代表经过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

  随后,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召开。新当选的理事采取等额选举,不记名投票的方式依次完成了常务理事、监事长、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的选举。南京大学李满春教授继续连任学会理事长,我所马荣华研究员等9人当选副理事长,我所林晨副研究员继续当选新一届秘书长,南京大学张学良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熊礼阳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张小虎副教授当选副秘书长。同时,我所朱青研究员、宋春桥研究员等6人入选新一届理事会理事成员名单,许金朵高工当选新一届监事会监事。

  会议期间,还特邀5名业内知名专家给与会代表做了内容丰富、主题明确的学术报告。青岛市测绘勘察研究员张志华院长、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韩文泉研高、自然资源江苏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宋珂总工、南京大学占文凤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雪英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浅谈地图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多源点云数据精细化处理与工程应用》、《江苏省自然资源卫星遥感应用实践》、《全球城市变暖》、《大数据环境下地名地址信息获取、管理与服务技术》的学术报告,学术交流气氛热烈。

  在闭幕式环节,新当选的学会理事长和副理事长为本年度学会青年遥感与GIS科技奖的获奖者进行了颁奖。最后,李满春理事长代表新任学会领导班子讲话并做了大会总结。在第七届理事会期间,学会在省科协的领导以及挂靠单位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支持关心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连续四年获得江苏省科协科技服务特色学会称号,连续四年获得省民政厅4A级学会认证,搭建江苏省科协认定的科技服务平台7个,在同类型学会中位居前列。在接下来的第八届理事会工作中,学会将继续以科技服务为特色开展工作,并进一步提升学术交流和服务创新能力,深化“党建强会”工作,力争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