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组织心理辅导员、心理联络员与心理委员参加国科大心理健康工作培训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指导意见(试行)》文件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19年心理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我所完成了研究所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的备案,建立了心理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和心理委员工作制度。心理辅导员由研究生部学生主管担任,在研究室等科研单元设立研究生心理联络员,心理委员由学生担任。此举旨在推行国科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制度,将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落到实处, 

  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02072930日、856日,开展了心理辅导员和心理联络员线上培训,我所心理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分批次全部参加了培训;925日至26日组织了心理委员线上培训,我所担任心理委员的研究生们均完成了培训学习。此次心理健康工作培训,以基本工作规范为主,训练初阶的实用谈心谈话技能,为之后的心理健康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 

  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作心理辅导工作培训启动致辞。牛晓莉谈到,开展专业的、系统的培训,是丰富大家心理学理论的储备、增加心理学方法的支持,为大家的工作增添新的视角、新的知识、新的方法,将经验与知识技能相结合,做到“处乱不惊”的镇定、做到“润物无声”的成效。 

  培训中,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带领中心专职心理教师潇悦文、葛怡、常梦宁,分别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素养、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及常见心理异常识别、心理危机的风险评估、干预方法与流程、学生团体心理活动组织方法与心赏计划等主题进行讲解。 

  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是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重要方面,是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所通过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培训,以期更加关心学生身心健康问题,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我所师生心理健康、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