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报告会

  1119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报告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在职职工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副所长、研究所学风与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段学军主持会议。 

  副所长、研究所学风与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张运林作了题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氛围》的主题报告,报告通过近年来发生的科研诚信众多典型案例,阐述了我国和我院科研诚信建设形势严峻。报告介绍了中央和国家近年来出台的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举措,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阐明了学风和科研道德建设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报告重点向全所职工逐条宣贯《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科发党字〔20196号)的内容,并对总体要求、完善科研诚信责任体系、强化全流程诚信管理、加强宣传教育、严肃查处科研不端行为和保障措施等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而系统的解读。报告传达了中科院2020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从完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支撑体系、调查督办体系和加强教育培训、案件调查、诚信审核工作等方面,回顾了中科院院机关和分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部署与举措。报告最后介绍了研究所在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工作部署。 

  科技处长陈江龙和党群监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胡笑琪对即将印发的《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学研究原始记录管理办法》《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论文发表管理办法(暂行)》《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研诚信负面清单及管理办法》共五个加强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制度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宣贯、解释和说明,帮助科研人员更好地理解各项制度的主要内容,有利于在今后的科研活动中恪守科研道德准则,遵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 

  段学军在总结中强调,全所要认真落实院党组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部署,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抓好制度执行。广大职工和研究生要恪守科研道德,做优良科研道德的践行者,严谨踏实,笃信诚实,坚守科研诚信底线,自觉摒弃学术不端、浮夸浮躁、急功近利等不良倾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守住科研道德底线,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努力营造诚实守信、风清气正、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科研氛围

副所长、研究所学风与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张运林作专题报告 

党群监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胡笑琪作研究所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制度解读 

科技处长陈江龙作研究所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制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