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1116日上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和研究室负责人等近40人参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主持学习会。 

  参会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学习了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的报告。白春礼的报告系统归纳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并将如期实现的奋斗历程,深刻阐述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汇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成果,同时围绕十四五时期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特征、规划《建议》核心要义、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目标的战略考量、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并对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王维佐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就规划《建议》所作的说明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十四五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全所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所党委要全面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扎实抓好组织领导、培训宣讲和新闻宣传。各党支部要作出具体安排,迅速传达学习,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见行动、见成效,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并把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科学系统谋划研究所十四五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会议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对江苏长江生态环境整治的要求,要把总书记视察中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的重点问题,作为全所深入研究谋划科研工作的重点,为江苏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王维佐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从第三卷的出版意义、主要内容以及学习要求三个方面开讲,要求悟深学透精神,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努力将学习所得转化为自身素养,转化为工作本领,转化为履职成果,为研究所谱写新篇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