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九华园区举行2020年度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为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应急技能,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研究所2020年度安全保卫工作计划安排,1110日下午,我所和土壤所联合举办本年度九华园区安全知识培训与消防安全演练,来自两家单位的新入职职工、新入所研究生、兼职安全员消防员等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此次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我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出席培训,土壤所副所长吕俊杰主持培训。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南京玄武门安监站主任吴星作“安全生产,人命关天”的主题报告。吴主任介绍了江苏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通过分析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多起安全、火灾等事故案例讲述造成安全事故发生的一些共性原因,如安全意识淡漠或对身边的消防设施不熟悉,不具备自救逃生知识等。触目惊心的案例让大家提升了安全意识,了解学习掌握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我所安保主管沈健从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危废处置、仪器设备使用、电气和压力容器安全等方面做实验室安全专项培训,并结合日常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提醒大家做实验时要注意个人防护,思想上不能麻痹松懈,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做科研工作。土壤所安保主管安建鑫针对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管理办法,提醒大家必须做好所内生活垃圾分类,并以发生在九华园区内的实际案件为例,从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作案手法、防范措施等方面,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范电信诈骗课。 

  安全培训结束后,所有参训人员在我所湖泊楼门口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通过实操演练,参训人员基本掌握使用灭火器和灭火毯进行灭火的技术要领,学会如何在面对火灾时冷静处理、快速正确应对,从而保证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