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仙林园区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和研究生安全意识、提升消防实操技能,根据研究所2020年度安全保卫工作计划安排,1030日下午,我所行政资产处在仙林园区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仙林园区职工、研究生和物业保安共计70余人参加了此次安全培训和演练。 

  安全知识培训环节,行政资产处安保主管沈健结合近期日常安全检查、节假专项安全检查及夏季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从什么是安全、实验室安全、安全事故分析及消防安全知识等四个方面给仙林园区师生做了生动的安全知识培训。行政资产处处长吕伟也结合剖析近年来所内发生的典型安全事件,提醒大家一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安全知识培训后,疏散演练正式开始。为尽可能模拟真实火灾场景,园区A4楼模拟起火点释放了发烟弹,随即消防警报声响彻楼宇,仙林园区微型消防站成员火速穿上装备赶往起火点“灭火”,各楼层疏散组成员按照演练方案指挥职工和研究生开始快速、有序撤离。疏散过程中全体人员都能按照预案要求快速行动,没有出现混乱的场面,职工和研究生均在三分钟内撤离到了指定的紧急集合点。 

  为进一步提高所内师生面对突发火灾的处置应对能力,应急逃生演练顺利结束后,组织参训人员开展灭火器实操演练。在了解了灭火器的使用原理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后,参训人员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表现的十分沉着,按照“拔销子、握管子、压把子”的技术要领,冷静沉着扑灭火源。 

  通过本次紧急疏散及灭火器实操演练,仙林园区职工、研究生对消防疏散的要领、消防设施和器材的使用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地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也锤炼了包括微型消防站成员、物业保安、兼职安全员等应急队伍的处突能力,为研究所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提供了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