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二“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同管理与综合治理示范”2020年度评估会议召开

  1024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二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同管理与综合治理示范”2020年度评估会议在南京召开。 

  会议由项目首席杨桂山研究员主持,中科院科发局资源环境处处长翟金良、中科院科发局资源环境处主管邢晓旭视频参会,专项总体组、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纪远研究员,美丽中国专项办业务主管赵东升、丁子津,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技处处长陈江龙应邀出席。专项监理组周维研究员、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何兴元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研究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薛建辉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刘敏教授、溧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赵明主任应邀担任评审专家,项目首席杨桂山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来自各单位的课题负责人与研究骨干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首席杨桂山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本项目的由来以及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邀请专家们针对课题目标任务、阶段成果如何进一步“用得上”等多提宝贵意见。专项办业务主管赵东升介绍了先导专项的年度评估制度和评审要求,要求严格围绕“十二字”方针综合评估,并着重强调了其中“用得上”“有影响”的重要性。 

  本次年度评估会议对“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同管理与综合治理示范”项目下的6个课题、14个子课题进行了年度评估。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子课题)的研究目标与任务、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年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成果应用情况、成果水平与影响力情况、组织管理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从“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十二字方针、组织管理情况等方面,对各课题、子课题进行了认真评议。专家们一致认为,2020年各课题、子课题总体上按照预定研究计划和任务书的要求开展了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基本达到预期执行效果,并对各课题存在的问题和后续研究工作给予了指导、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专项总体组刘纪远研究员对各个课题提出了宝贵建议,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在2020年的多重困难之下,项目仍然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同时指出了项目在高端智库服务上的不足,建议在后续工作中要更好地借鉴吸收专家意见,进一步提升项目示范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的影响和应用;加强“用得上”“有影响”的成果凝练。 

  最后,结合专项总体组、评审专家的意见与建议,项目首席杨桂山研究员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课题结合本次年度检查评估会议专家意见和课题预期目标,评估目标和预期成果产出完成度,进一步明确细化2021年任务及对最终产出目标的贡献度。二是要加强研究成果提炼,紧扣国家和地方紧迫和重大需求,提出战略咨询建议或系统解决方案,确保阶段成果能及时发挥作用。三是示范工程要在能应用、有影响上下功夫,要加强与国家、地方主管部门的对接,形成成套解决方案、技术示范应用规程和指南,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把政府是否大力推广作为检验示范工程成效的标准。四是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折不扣确保预期目标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