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英才班师生一行来我所参观交流

  1024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倪怀玮教授带领近30名本科生到我所参观交流,旨在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丰富地学及相关领域学生的学习内容和增强专业研究兴趣。研究生部、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及相关专业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 

  研究生部热情地接待了老师和同学们并举行了简短的欢迎致辞,并通过播放研究所宣传片向同学们展示了地湖所的概况、科研布局、研究生培养等,顾维玮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关注南京地湖所的科研进展,欢迎大家在毕业后选择南京地湖所继续深造,希望本科生同学利用此次机会直观了解研究所相关领域的科研情况,今后可以与南京地湖所进行广泛的合作交流。 

  随后,张恩楼研究员作了题为“湖泊沉积与全球变化研究”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湖泊沉积记录在湖泊流域形成与演化、过去全球变化、湖泊生态系统长期演化以及近现代湖泊环境变化研究方面的应用和前沿;邢鹏研究员作了题为《湖泊微生物宏基因组学研究》的报告,分析了目前国内外宏基因组学方法用于湖泊微生物生态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展望了微生物组学技术在未来环境生物监测中可能发挥的重要作用。同学们兴趣盎然,现场展开了互动问答和讨论。倪怀玮教授讲到,南京地理与湖泊所等中科院系统众多的研究所,拥有坚实的科研基础与条件,鼓励中科大学子们加强与研究所的学习交流,努力提升科研实践能力。 

  本次活动安排参观所史馆及湖泊-流域数据中心。在参观科研场所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研究所各个发展方向。 

  此次中科大英才班师生通过短短半天的交流、参观、互动,使同学们对地湖所的发展和学科布局与规划有了初步的了解,获得了体验科研工作的经历,为他们更加明晰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我所研究生部长期以来举办“研究生教育开放日系列活动”,通过不定期的邀请和接待具有相关专业特色的各大高校师生来所进行短期参观交流,以拓宽本科生专业视野,建立校所科教合作联系,扩大研究所的社会影响力,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后研究生部继续将该系列活动开展下去,从而让更多的高校师生走近并了解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