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原创科普图书《诗话湖泊》荣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六届优秀科普作品银奖

  近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六届优秀科普作品奖评选揭晓,我所科普原创专著《诗话湖泊》荣获优秀科普图书银奖,该书为我所近年来推出的湖泊科普系列丛书(文化卷)其中一册。 

  《诗话湖泊》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内容,以我国传统诗词文化为纽带,从历史到现状,从科学到文学,全面介绍了我国湖泊的分布、特点、功能及问题,是一套文学味浓且科学味足的作品。主要创新为:(1)基于科学视角,将湖泊这种独特的生态资源类型,通过品诗读文的方式通俗生动地呈现给读者,增强读者对湖泊的科学认知和保护意识;(2)基于文化视角,把湖泊科学与传统诗词相结合,创新解读湖泊科学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设立于2010年,是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所设立的国内科普创作领域的最高荣誉奖,也是中国科协系统组织开展的八项奖励活动之一,用于表彰奖励国内公开出版发行的中文优秀科普作品的作者和出版机构。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已举办六届,本届共评选出科普图书类金奖作品10种、银奖作品20种;科普影视动画类金奖作品5种,银奖作品10种;青年短篇科普佳作金奖作品10篇,银奖作品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