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记忆中的光辉80年”第三场座谈会顺利举办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建所80周年之际,为传承奠基者足迹、弘扬科学家精神,举办了记忆中的光辉80系列座谈会。1015日下午,记忆中的光辉80系列第三场座谈会在湖泊楼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我所杰出所友、原所长虞孝感研究员作为主讲人,以“地学帅才,学界楷模努力学习和发扬周立三先生的学术思想”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副所长段学军、部分职工、研究生以及外单位所友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谷孝鸿主持。 

  虞孝感详细介绍了周立三院士的重要学术贡献和主要学术思想,50年代中期,周先生组织和主持新疆综合考察,为新疆资源开发和经济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50年代至80年代,先后组织和主持各层次的农业区划科研工作,开创了中国农业区划研究,为我国农业区划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80年代后期,开拓了国情分析研究新领域,从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的角度对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基本矛盾进行了系统分析,引起中央领导和学术界的高度重视。虞孝感还讲述了他与周先生在工作和生活中一段段鲜活而感人的故事,回忆了周先生严谨的治学精神、简朴的生活态度和真诚的为人品格,周先生不仅对国家建设事业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而且在生活中待人宽厚,团结同志,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淡泊名利,两袖清风,生活简朴,堪称科技工作者的楷模。虞孝感还回顾了他到南京地湖所之后与周先生一起学习、工作的34年经历,结合三张重要的照片,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参加青藏科考、国际合作研究和面向国家需求转变研究方向的科研经历和科研感悟,勉励青年科研人员要专心致志、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做科研,同时要做好长期面对困难、承受挫折的心理准备。殷切希望全所科研人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实事求是、努力勤奋、团结协作开展科研工作,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在交流互动环节,虞孝感就科研方向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增进团队协作等内容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谷孝鸿在总结发言中缅怀了周立三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学术成就,高度赞扬了周先生在治学、工作、育人和为人方面所表现的优良作风、高尚品德。也指出,老所长虞孝感娓娓道来的成长历程和科研经历,充分体现了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忠心爱国、淡泊名利、奋勇前行的科学家精神。希望大家能够传承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扎实、专注、严谨,注重研究方向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强化学风和作风建设,增强团队合作协同攻关,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