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记忆中的光辉80年”首场座谈会顺利举办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建所80周年之际,为传承奠基者足迹、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所举办记忆中的光辉80系列座谈会。910日下午,“以热爱拥抱事业 为科学奋斗终身”为主题的首场座谈会在湖泊楼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我所杰出所友、国际古湖沼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苏民研究员作为主讲人讲述了他的科研经历与感悟,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所长张甘霖、党委书记谷孝鸿、所内职工及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张甘霖所长主持。座谈会在线上同步直播。 

  王苏民研究员结合自身的科研和生活经历,用生动幽默的语言畅谈了在古湖沼学研究道路上的不畏艰险、奋勇争先的点滴故事和人生感悟。20世纪70年代,他投身于大庆油田开发,为大庆油田高产稳产做出贡献;改革开放后,他走出国门,在湖泊沉积学方面获得全面深造;80年代后期,他将研究领域转向对湖泊沉积记录的古气候古环境的研究,带领团队编著《中国湖泊志》;90年代后期,他探索从古湖沼学研究角度揭示富营养化过程的研究途径,相关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寄语年轻人:要夯实科研基础,提升创新能力,追求科研成果的“增量”而不是“数量”;要不忘初心、坚持原则,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 

  随后,现场的互动交流环节把整场座谈会推向了高潮,参会研究生们畅所欲言,踊跃提问。王苏民研究员从“应对社会竞争”、“学位论文创新”、“科研与生活的平衡”、“适应研究生生活”等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发展机遇、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创新,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王苏民研究员的教诲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参会研究生们纷纷表示要学习、继承和发扬王老先生不惧苦难、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张甘霖所长对整场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感谢王老先生的精彩分享以及对青年成长成才的关怀,勉励年轻人要牢记老一辈科学家的殷殷嘱托,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勇攀科研高峰,为科研事业奋斗终身。座谈会当天恰逢教师节,同时也是王苏民研究员生日,在场职工和研究生共祝教师节快乐。

  作为80周年所庆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座谈会进一步拉近了老一辈杰出科学家与青年学子的距离,促进了相互的沟通交流,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年学子在科研道路上更上一个台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下一场座谈会将邀请我国著名人文地理学者佘之祥研究员、姚士谋研究员讲述他们的科研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