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生季度交流会顺利举办

  91日下午,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第一次研究生季度交流会在我所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副主任袁丰副研究员主持,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主任陈雯研究员、科技处处长陈江龙研究员以及研究室相关科研人员作为评委出席会议,参会学生三十余人。 

  交流会上,五位研究生分别就跨界区域治理、空间规划评价、高铁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影响、房价收入比、文化与投资等地理学热点分享了近期学术研究成果。评委老师分别就汇报的选题、技术方法、研究内容、创新性、理论贡献等多方面进行点评,在肯定同学们科研工作的基础上也提出对未来深化研究的详细建议。 

  杨柳青同学进行了题为《State-guided city-regionalism: the development of metro transit in Nanjings city-region》的汇报,从城市区域管治赤字的现实问题出发,梳理了城市区域政治建构问题的理论研究脉络,在此基础上构建城市区域主义的尺度政治分析框架。以南京句容城市区域的一条跨城市轨道交通的提出、规划、谈判、建设过程为案例,探究了区域合作过程中的现实障碍和驱动力。 

  周健同学分享的报告《国土空间规划的自然要素评价与集成:进展与展望》首先从国土空间规划角度系统整合了资源、生态、环境、灾害四大自然属性所涉及的自然要素;其次从承载力、脆弱性以及功能价值评价三个角度对自然要素的评价方法进行梳理;接着从国土空间的“双评价”及其优化角度对自然要素的集成过程进行了论述;最后在提出当前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未来国土空间规划中自然要素的评价与集成过程进行展望。 

  唐昭沛同学以长三角城市群为研究区域,基于2002-201726个地级市高铁运营数据和城市经济数据,通过多期双重差分模型的静态视角和动态双重差分模型的动态视角考察高速铁路对生产性服务业及其细分行业的空间集聚效应。 

  陈艳如同学以长三角一体化区域307个区县为研究对象,采用2008-2018年各区县平均住房价格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借助ArcGIS空间分析工具对房价、收入、房价收入比的时空分布特征进行分析。 

  赵岩同学基于中国上市企业投资数据,从文化特质和文化形象的角度对文化距离进行构建,文化差异对企业投资影响效应得到了有效评估和验证。实证分析发现,文化距离企业投资联系持续期具有显著的影响作用。 

  袁丰副研究员在总结交流会时表示,培养人才是国家赋予科学院“四个率先”的题中之义,希望通过交流会的形式,更好地推动师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培养一批理论基础素养好、实践能力强的研究生队伍,提升我所区域人文经济地理学科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