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二届巢湖综合治理专家咨询峰会在合肥召开,国家水污染防治专项巢湖项目成峰会主导

  1111-12日,合肥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巢湖综合治理专家咨询峰会在合肥召开,来自全国的知名河流治理领域专家学者,为巢湖治理把脉问诊,共商绿色发展美丽巢湖建设大计。峰会主题“以河保湖 以湖护江 助力打赢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宋国权向大会致贺信副市长王民生出席会议并致辞,合肥市各部门、各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了峰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建云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志峰以及来自英国国家生态水文中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50多位知名专家为巢湖把脉问诊,为绿色发展美丽巢湖勾画蓝图。 

  会上,“十三五”水专项巢湖项目负责人胡维平研究员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专项在巢湖流域三个阶段的研究目标、三个项目、25个课题和100多个任务的部署,以及在控源减负、减负修复、综合管控等三大主题、七大方向,即:农业农村点面源、城市工业点源和面源、河道修复与污染物拦截、湖滨带生态重建、湖泊内源污染控制与藻类水华防控、饮用水安全保障、流域污染智能化管控获得的150多项关键技术清单和66个示范工程,报告了水专项在巢湖流域重点工程和地方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先进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十三五”水专项巢湖项目技术负责人、巢湖研究院院长朱青做了《巢湖治理之策与实践之路》的报告,指出巢湖治理要系统做好污染源头减排、河口湿地净化、水体流动降解、环境容量扩大等“加减法”经多年努力,巢湖治理已进入攻坚关键阶段。朱青表示巢湖治理可借他山之玉,但也要走自己的路。继续强化城乡污染负荷削减的同时,下一步应依托已建的淠河总干渠、滁河干渠、巢湖闸和在建的引江济淮工程及拟建的对江排洪泵站工程,更大程度开展水循环系统构建和水生态系统修复,补齐巢湖治理短板。 

  “十三五”巢湖项目研究骨干河海大学朱伟教授,安徽大学李玉成教授和合肥学院金杰教授应邀做了大会报告。水专项成果报告占峰会报告一半以上。 

  巢湖水专项骨干成员范成新研究员、陈开宁研究员、李恒鹏研究员、段洪涛研究员和史小丽副研究员作为第一届巢湖综合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应邀出席了峰会。范成新研究员主持了圆桌会议,会上陈开宁研究员认为,目前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削减入湖污染负荷,同时通过扩大与修复湿地、恢复水生植被等措施加速巢湖生态系统恢复进程,抑制蓝藻水华;李恒鹏研究员强调了流域污染物解析和综合管控的重要性;段涛研究员对巢湖研究院研究课题的具体管理提出了建议;史小丽副研究员介绍了巢湖水质和蓝藻现状。巢湖水专项研究人员对地方各部门领导提出水污染治理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