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所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内部审计启动会

  114日上午,研究所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内部审计启动会。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属各部门、野外台站、支部书记以及普通党员代表近五十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有三个议题。一是签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张运林副所长作强化科研作风建设专题讲座;三是研究所2019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全所切实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深刻理解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科研学风建设和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把这些工作作为关系到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此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根据所属各部门实际工作进行了个性化修订,同时将党支部书记同步纳入签订范围,对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支部第一责任人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党委书记谷孝鸿在讲话中指出,十九大以来,中央和院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各部门、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同时,全所要始终把作风学风建设摆在科研诚信道德诚信的首位,广泛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宣传教育与监督,将科研诚信教育与监督贯穿于科研管理日常工作中,构建科研诚信建设体系和科研道德底线,营造和培植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研究所创新文化。谷孝鸿充分肯定了研究所往年内部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内部审计工作是前瞻性的工作,能够有效保护保障科学家,促进和规范研究所的管理,希望各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保障年度审计工作顺利完成。 

  随后,按照责任书签订程序,所长分别与副所长、党委书记与副书记、分管所领导分别与所分管的各部门负责人依次签订了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委书记分别与所属各党支部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根据会议安排,张运林副所长作了题为《强化科研作风学风建设、激发科研创新活力》的主题报告。报告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也是科技人员的生命线,科研诚信出现问题,对个人、单位的影响是致命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一定要认真学习科研诚信建设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弘扬科学精神,加强自律,守住底线;研究所相关部门要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和中科院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做好监督和惩处,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科研风尚和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 

  会上,纪委书记王维佐宣读了研究所2019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实施方案,详细介绍了内审目标、内审对象和范围、内审实施步骤和程序等内容,并向各内审对象现场发放了内审通知书。 

  所长张甘霖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所属各部门责任人要以这次签订个性化责任书和内部审计工作启动为契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廉洁从业作风建设的认识,牢牢守住反腐倡廉的底线;要提高思想自觉,加强学术规范方面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要根据国家、中科院的相关要求,发挥审计预警作用,为研究所科研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