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江苏省水产学会2019年联合学术会议在江苏淮安隆重召开

  111-2日,由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江苏省水产学会主办,淮阴师范学院承办的2019年联合学术会议在淮安隆重召开,本次联合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水生态文明建设与水产养殖绿色发展”。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研究员,江苏省水产学会理事长、江苏省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汤建鸣副主任,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沈毅副厅长,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叶玲教授,淮安市人民政府李金平副秘书长,江苏省科协学会部徐剑副部长、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夏爱军研究员等专家与单位领导出席会议,我省海洋湖沼、水产领域及相关部门的会员代表和学术嘉宾200余人参加本次年会。 

  本次联合学术年会开幕式由江苏省水产学会秘书长韩飞研究员主持。大会承办方淮阴师范学院金叶玲副书记首先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会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淮阴师范学院的发展概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淮安市人民政府李金平副秘书长代表淮安市政府对本次联合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热烈欢迎与会代表们来到淮安,为淮安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献计献策。江苏省科协学会部徐剑副部长代表省科协充分肯定了本次联合学术年会对加快我省水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水产养殖业的绿色发展重要的现实意义,并结合江苏省科协的相关政策对学会在未来的发展给予了积极的指引。随后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谷孝鸿研究员、江苏省水产学会理事长汤建鸣研究员分别代表两个学会致辞。这是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江苏省水产学会首次联合举办的大规模学术交流盛会,也是应对新形势下水生态治理和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要求,坚持围绕学会“四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充分研讨并切实担当起新时代学会的国家使命和历史责任。 

  本次联合学术年会大会学术报告由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薛滨研究员主持。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吴庆龙研究员、河海大学龚政教授以及江苏省洪泽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胜宇研究员分别作了主题为《湖泊渔业与湖泊生态安全》、《太湖生态系统演变与生态恢复思考》、《潮滩资源保护与利用中的交叉学科研究》、《洪泽湖渔业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的大会学术报告,会议反响热烈。随后举办了联合学术会议的专题报告会,参会代表们围绕水生态水文化、湖泊生态安全、生态养殖和绿色发展、滩涂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等继续开展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本届联合学术年会期间,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谷孝鸿研究员主持召开了第十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理事会议。首先由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薛滨研究员汇报了2019年学会的主要工作进展。会议讨论了学会部分人员调整事宜,审议通过了《江苏省海洋湖沼青年科学家奖的奖励条例》,通过理事会投票选举,会议推荐产生了首届江苏省海洋湖沼青年科学家奖候选人6名,将在进一步成果等审核程序完成后,进行公示公布。 

  在此期间,第六届海洋湖沼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开设了两个分会场,主题涵盖了湖泊资源与环境、海洋海岸生态环境和水产与生物生态等领域。经过专家们的评审,最后本次论坛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评审老师们分别向获奖代表们颁奖和表示祝贺,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希望与会研究生们在今后的学业道路上大展宏图,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新时代复合型海洋湖沼人才,共同推动我国海洋湖沼科学的发展。 

  通过举办联合学术年会,两学会发挥合作优势,互相取长补短,共同努力为解决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相关问题发挥积极的作用本次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江苏省水产学会2019年联合学术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胜利闭幕。  

2019年联合学术会议现场 

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理事会议现场 

2019年联合学术会议专场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