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调研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

  1029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一行来我所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调研。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沈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台长白金明、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宏、玉溪市科技局局长李世华、澄江县副县长陈斌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首先由研究所所长张甘霖主持,抚仙湖站全体职工、在站工作的科研人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吴庆龙站长从抚仙湖站基本概况、人才队伍建设、观测研究、试验示范、地方服务、发展规划以及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等方面做了汇报,交流会后,邓麦村秘书长一行深入到环湖污染控制湿地实地调研。调研期间,邓麦村秘书长详细询问了抚仙湖湖泊概况、研究站观测现状和最新研究进展,并就加快科研成果转移示范、支撑人员建设、院地共建共享等方面提出了重要指示。

  邓麦村秘书长强调,抚仙湖是我国西南地区水生态安全保障重点区,抚仙湖Ⅰ类水水资源的保护是重要的国家需求,关乎长远,抚仙湖站一定要发挥学科价值,扎实做好长期监测和研究支撑工作;在考虑长期生态监测和科学研究的同时,也要注重与地方生态经济发展相结合,加强科研技术推广和示范,为地方生态保护和流域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邓麦村秘书长进一步指出,野外台站是中科院科技创新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的科研、教学、科普基地,抚仙湖站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台站目标定位明确,科研扎实,管理规范,今后要进一步多方位争取经费资源,拓宽科学研究和扩充基础观测数据,优化服务开放模式,将台站建设成为重要的支撑保障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