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所顺利举办乡村振兴青年论坛

  1027日,由江苏省地理学会主办,江苏省土地学会青年委员会协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南京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乡村振兴青年论坛在我所召开。本次论坛是江苏省科协“青年学术交流项目”成果,来自全国22家单位的50余名从事乡村地理学等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出席,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言献策。 

  江苏省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和江苏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顾迅建副巡视员分别代表主办和协办单位,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预祝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学术名家报告环节分为上、下半场,其中上半场由江苏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江龙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原院长佘之祥研究员,南京大学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黄贤金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乡村振兴若干问题的理论思考》和《土地改革与乡村振兴》的主旨报告;下半场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诚副研究员主持,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研究室主任龙花楼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青年长江学者冯淑怡教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主任陈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土地利用转型与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集体资产治理》、《迈向可持续绿色知识乡村》的主旨报告。 

佘之祥、黄贤金、龙花楼、冯淑怡、陈雯分别做主旨报告 

  在主旨报告交流的基础上,江苏省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高金龙副研究员和秘书长戈大专博士共同主持了下午的头脑风暴环节。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乡村聚落演化与空间规划”、“城乡融合与乡村多维重构”、“土地利用转型与乡村发展”三个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讨论。最后,龙花楼研究员对与会青年学者的思想交锋进行总结,并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高度肯定了江苏省地理学会及青年工作委员会在促进乡村地理青年学者交流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本次乡村振兴青年论坛研讨会的重大意义,并一致认为本次论坛主旨报告学术内容精彩、学科内涵丰富,头脑风暴讨论深入,对科研工作具有较大启发性。与会专家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的乡村振兴研究正当其时,从城乡地域系统科学角度来看,乡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环,学科发展要具备全球视野,要对学科本身进行凝练,前瞻布局科学问题,不断加强理论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