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晚第四纪古湖泊数据库(第二版)》一书出版

  由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薛滨研究员、于革研究员等主编的《中国晚第四纪古湖泊数据库(第二版)》一书近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古湖泊数据库的建设以及古湖泊水量空间变化的集成研究,是第四纪研究领域对古气候模拟进行验证的有效手段之一。中国古湖泊数据库的重建,可丰富东亚区域大陆空间尺度上的基础性资料,提升古湖泊数据库验证古气候模拟的能力,为更好开展与古大气环流相关的古气候动力学机制研究服务。

  由于革、薛滨以及国际知名学者Sandy Harrison教授合作的第一版中国古湖泊数据库,曾于2001年在马普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以英文版方式出版。该版数据库从120多个湖泊资料点中,筛选出能够反映气候变化、具有三万年以来湖泊记录、能够覆盖我国各个气候区域的湖泊点42个进行编写,在综合分析各个湖泊的地质、地貌、生物、考古以及历史记录资料的基础上,建立了包括湖泊水深和湖面高度变化的数据档案。但受资料所限,该版数据库数据空间分析与定量研究不够,导致对古气候模拟验证能力不足。近年来,特别是本世纪以来,我国的第四纪湖泊地质学家继续在不同地区进行了大量的湖泊钻孔、剖面研究,特别是采用新的方法和技术,积累和发表了沉积、古生物、地球化学等多方面成果,提供了最新的古湖泊水量变化信息。我国不同地貌单元和不同气候区的湖泊沉积钻孔和剖面研究已具规模,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大暖期气候与环境碳专项项目的实施,使得古湖泊数据库的更新编撰成为可能。

  新版中国古湖泊数据库立足于中国近年来丰富的湖泊第四纪地质证据,选择覆盖我国不同气候区的湖泊点89个,全面重建我国不同区域湖泊与水量变化相关的古环境演变过程,对气候环境变化成因和预测模型提供长时间尺度的水分信息和验证依据,通过对比、评价古气候模拟探讨季风古气候环境演变机制,同时也可以为湖泊学家提供系统的湖泊环境演变背景资料,为湖泊现代环境的研究提供参考。全书共分七章,包括中国晚第四纪古湖泊数据库:编撰背景与方法、东北平原与山地湖区湖泊、蒙新高原湖区湖泊、东部平原湖区湖泊、云贵高原湖区湖泊、青藏高原湖区湖泊、晚第四纪以来中国湖泊水量变化及其古环境意义。

  本书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碳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的资助。